学位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位管理 >> 学位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1年12月06日 11:31 作者:  审核: yjsb 点击:[]

附件:沈阳工程学院全日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申请学位流程

工作阶段

工作时间

         

研究生需提供材料

学院需上报材料

论文答辩审批

3月20日之前

研究生到二级学院研究生秘书处进行成绩审核。

1)论文答辩申请书

2)校内导师评阅意见书

3)企业导师评阅意见书

4)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书(2份)以及盲审评阅书和论文修改认定表

5)硕士研究生成绩单

6)实践环节记录本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关于研究生答辩申请和答辩委员会成立的会议纪要和决议。

报研究生部培养办备案。

研究生将答辩申请材料上报二级学院研究生秘书进行审核并做好相应记录。

动力:崔长春,13889350761。电气:王雪杰,15840212009

1.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召开会议,审批《答辩申请书》。

2.成立答辩委员会。

学院将《答辩委员会及评阅人审批表》报研究生部培养办审批。

论文答辩

3月20-27

1.聘请3-5位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其成员包括一位外校专家和一位企业专家。

2.同一方向的研究生应集中答辩。

3.研究生凭审批后的《答辩申请书》进行论文答辩。

下载《答辩表决票》一式五份、《硕士学位论文及答辩评价表》一式五份、《学位论文答辩记录》和《答辩决议书》各一份。

 

申请学位

3月28-4月2日

1.研究生通过论文答辩后将学位申请材料交学院研究生秘书。

“申请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材料清单”。

下载并填报《学位基本信息表》。

1.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关于学位授予的会议纪要和决议。学院于5日前报研究生部学位办备案。

2.学院于5日前将研究生论文5本、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材料(按《申请硕士材料清单》排序不能缺项)、学位基本信息表交学位办公室。

2.学位信息采集

3.提交论文电子版

学位审批

4月3-5日

1.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召开学位授予会议进行表决。

 

2.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

3.颁发硕士学位证书。


沈阳工程学院2022届全日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程序及有关要求

一、 答辩时间:

20223月20日~27日进行。由各领域所属二级学院组织答辩工作。

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答辩前后各阶段流程

1.检查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实施等情况

研究生本人要认真按照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检查是否已全部完成课程学习,所修学分是否满足领域培养方案的要求。

按照各领域培养方案的要求检查是否满足所有实践环节等的要求。

完成个人培养计划、满足培养方案要求的研究生,联系相关学院研究生秘书登陆研究生信管系统下载研究生课程成绩单(一式两份),并盖学院章后,到研究生部培养办审核盖章;打印实践环节记录本到学院研究生秘书处进行审核。同时提出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各领域所属二级学院应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确认研究生的答辩资格

2.完成论文

结合各评阅环节专家意见在320日之前应完成学位论文,由指导教师对论文的总体结构、内容、水平和论文格式进行审查把关。学位论文的撰写请参照《沈阳工程学院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格式规范及打印格式的统一要求》。

3.申请答辩

经导师同意申请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在320日前携带“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单”和“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到各学院审查,并向所在学院提出答辩申请。由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负责安排对论文格式进行审查。论文格式合格后,填写答辩材料(从研究生部网站下载“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审批材料”)。由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将答辩申请书及成绩单汇总一起交培养办公室审批。

4.学科专业负责人审批,并拟订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

同意申请答辩后,由学院会同导师共同确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拟订聘请答辩委员会成员,报请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批准后,由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在320日前交研究生部审批。

研究生部审批盖章后返回给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

以上审核过的表格都会返回给各学院,研究生向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索取并必须保存好,答辩后归档用。

5.论文保密的审查

对学位论文应进行保密审查。审查工作由研究生所在学院的保密负责人审定密级并签字。

当论文被确定为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时,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分别写成正本和副本两个部分。论文正本内容可以公开,可用于送审评阅、论文答辩和正常报送材料。论文副本在封面右上角注明具体密级和保密期限,按《沈阳工程学院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保密管理规定(试行)》处理。

6.准备答辩

答辩秘书携带“答辩委员聘书”和“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到学院加盖公章;答辩前将论文或中文摘要交到答辩委员手中;答辩前三日将答辩时间、地点书面通知学院相关办公室及研究生部培养办公室,并在学校橱窗及各系部橱窗里自行张贴海报。

7.答辩

按照论文答辩程序进行学位论文公开答辩。参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答辩会程序”。

8.学位申请及报送材料

三、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的组成

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三至五人组成,导师作为答辩委员时,答辩委员会由五人组成。组成成员中的四分之三应是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且应有一名外校专家和一名企业专家。工程硕士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担任,导师参加论文答辩委员会时不能担任主席。研究生的两名导师中只有一名导师可以参加该学生的答辩。

答辩委员会设秘书一人,协助组织答辩工作的具体事宜,并担任记录及填写有关表格等。

四、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审批材料的填写及有关说明

《沈阳工程学院申请工程硕士学位审批材料》一律用A4纸打印,审批材料中除应由研究生本人填写(一律用钢笔或碳素笔填写,直接打印时签名必须手签)的内容外,其它内容应由有关人员亲自负责填写。审批材料中有关表格的填写说明如下:

1、“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中的学分必须与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单一致。在学期间发表论文和科研成果一栏中的作者姓名,写前三名作者姓名,如研究生本人不在前三名作者中,可只填写本人排在第几名。

“学位论文答辩申请书”必须和由研究生部加盖公章的“研究生课程成绩单”一起交到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审核。

2、审批材料中的出生年、月、日一定要和身份证一致。

3、“学校指导教师(企业指导教师)对论文的学术评语”和“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正面写不下时可在背面写并签名。

4、“学位论文答辩记录”中答辩秘书将各答辩委员提出的问题记载详细。

5、“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书”正面写不下时可在背面写并签名。

6、“授予工程硕士学位审批表”一式两份(原件),其中一份存学校档案馆,一份放在研究生的人事档案中。(非常重要)

7、审批材料中除涉及答辩情况的有关内容外,其它材料内容于答辩举行前全部填写完毕,否则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或答辩委员会主席有权推迟答辩。

五、学位论文的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应公开进行。在论文答辩前将论文(或中文摘要)送交每个委员。如有答辩委员会委员临时因病或其它紧急事项不能参加答辩会,答辩会一般应改期进行;如仅有一位缺席者,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同意,研究生部备案,可以另换一位答辩委员。

论文答辩委员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就是否同意论文答辩和建议授予工程硕士学位进行表决。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为通过。决议经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后,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学位论文答辩结束后,每人将“申请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审批材料”装在一个档案袋中。

六、学位论文答辩会程序

1、由秘书宣读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审批的答辩委员会主席及成员的名单;

2、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会开始;

3、由秘书介绍研究生的基本情况,包括简历和学习成绩;

4、由研究生报告论文主要内容(十五分钟);

5、答辩会参加人提出问题,研究生回答问题;

6、答辩会休会。

7、答辩委员会举行内部会议,主要议程:

      l)由指导教师和答辩委员会秘书宣读评阅人《学术评议书》;

      2)评议论文水平及答辩情况;

      3)讨论并通过决议书;

      4)进行表决;

      5)签署《沈阳工程学院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书》。

8、答辩会复会,由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对论文的评语和表决结果。

9、主席宣布答辩会结束。

七、答辩后报送材料说明:

研究生答辩结束后,应协助答辩委员会秘书及时按照“沈阳工程学院工程硕士学位审批材料目录”整理材料,严格按目录上装袋顺序要求装袋,并将目录贴于档案袋上,相应材料装入档案袋内,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所属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处。“沈阳工程学院工程硕士学位审批材料目录”及具体表格要求请在研究生部网站下载,文件为“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审批材料”。

八、补充说明:

1.学术不端检测未通过、外审未合格,3月份答辩未通过的研究生需要延期半年,参加20226月份由研究生部组织的延期答辩。延期答辩环节各项费用由研究生自理。

2.延期答辩未通过的研究生可以申请延期一年,参加下届答辩。延期研究生需缴纳延期一年的学费。

 

 

                      沈阳工程学院研究生部

20211130